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鲁朗,这名字听来有点陌生,其实它就位于距林芝地区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

  鲁朗林海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松树组成,是鲁朗最美的景致。如果把西藏大部分地域都看成一个强悍的汉子,那鲁朗就是少女,她会改变你对西藏只有粗犷和荒芜的印象,从而去触摸和感知她少女般的和煦与柔美。

  林海迷人

  车到八一镇后,经过简单的休整,加油、补充纯净水和食品,我们继续东行。出了林芝,上了前面的色季拉山,就即将进入西藏最大的林区。按正常的情况,我们在傍晚时可以看到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北两岸的两座美丽雪山。南面是南迦巴瓦峰,北面是加拉日垒峰。

新浪旅游配图:林海 摄影:月光海岸

  林海,又见林海。但这已经是和拉萨到八一路上所见到过的林海完全不同的林海。从公路转向色季拉山开始,眼前出现的山不再是完全苍翠,也不再是完全金黄的一片,而是变成了绚丽多彩的一团团、一簇簇,远远地观看,在高山上倒像是有些花团锦簇的样子。描述再一次陷入困境,丰富而交织在一起的色泽,说它们绿,又是青色的;说它们青,可又是黄色的;说它们黄,可又是红色的;说它们红,眼前分明又绿意盎然,难怪有人说这里是“一岭四季,五步十景!”各种颜色在此层层叠起,就已经在人眼里喧闹不止了。

新浪旅游配图:美丽的藏式民居 摄影:摄影师小熊

  车过海拔4700米的色季拉山口,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跃然于眼前。南迦巴瓦峰海拔7787米,在世界高峰中排行第15位,被《中国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雪山第一名,与海拔7294米的加拉白垒峰遥相对望。不少专业的探险家在南迦巴瓦峰下有时一等一个多月,也没有能够一睹它的真容,更难以拍下一张她完全清晰的照片。看这样的雪山是需要幸运的,就是当地的民众,一年也难得有那么几天,能一直和她进行目光和心灵的对视。

  沿着公路行走一段时间之后,雪峰消失在视野里,而山下,葱郁高大的林木绵延起伏,构成了一幅新的风景,那便是鲁朗林海景区。

新浪旅游配图:美丽的地方 摄影:月光海岸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叫人不想家”的地方。这里是我国东北大兴安岭和云南滇西北齐名,面积最大、保持最完好的天然林区之一。书上介绍说这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崐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错落有序,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