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王立群读宋史第一部《宋太祖》(二十五)势如破竹【9月17日播出】

  王立群

  主讲人简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东新泰人。1982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当时称“河南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任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国古代山水游记研究》、《现代〈文选〉学史》、《〈文选〉成书研究》等。

  内容简介:

  公元970年,也就是宋太宗开宝三年,南唐的国主李煜,给南汉的国主刘鋹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再次劝告刘鋹,劝了两点,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第一,称臣,第二,纳贡。但是南汉的国主刘鋹看到信以后非常震怒,他也办了两件事,第一,囚使,把来送信的使者给抓起来了。第二,回信。回的信据文献记载,写的怎么样呢?文献记载了三个字,叫“甚不逊”,就是非常不礼貌,回这封信。所以李煜看到这个信以后,没有办法,把这个信一转手,送到开封府,给了大宋的皇帝赵匡胤。这个时间是公元970年的8月。9月,赵匡胤就下令,兵发岭南,要灭南汉。

  那么,南唐国主李煜为什么要写这封信?赵匡胤派兵,能顺利灭了南汉吗?赵匡胤自从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当了皇帝后,就一直没有停止统一天下的脚步,这一次他把兵锋指向了是南汉,南汉位于岭南,已经存在了五十多年,那么,赵匡胤想灭掉南汉,他的想法能实现吗?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王立群读宋史》第一部《宋太祖》第二十五集《势如破竹》。

责任编辑:居福

热词:

  • 百家讲坛
  • 节目预告
  • 栏目
  • 科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