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唐宋八大家之苏轼(六)苏门六君子  【10月29日播出】

  康 震

  主讲人简介:

  康震,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文学院副院长。

  1989年至2000年,先后在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及文学研究所获得文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2年,在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各类学术著作4部,先后荣获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5项,主持、参与的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4项。

  内容简介:

  苏轼身为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当时的文坛盟主,身边自然不乏仰慕者和追随者。在这些人中间,最让后人称道的就是苏轼和苏门六君子之间同呼吸、共命运的友谊。黄庭坚、秦观、张耒、晁补之、陈师道和李廌,这六位出身不同,性格不同,那么究竟是什么力量把他们聚集在苏轼身边,相知相惜、患难与共?而且当时这六个人也都是文坛上数一数二的翘楚,为什么他们都心甘情愿地游学于苏轼门下?他们与苏轼的关系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

  苏门六君子他们六人性格迥异,文风更是各有特色:黄庭坚的诗风奇崛瘦硬,独辟蹊径;秦观的词风委婉含蓄,清丽雅淡;张耒擅长辞赋、以平易明畅、流利自然著称;晁补之以散文见长,风格温润典缛,流畅俊迈。陈师道的诗词拗峭避俗;李廌的文章喜谈古今治乱。那么在这六个人之中,苏轼到底最欣赏谁?喜欢谁?

  古人云:文人相轻,自古而然。苏门六君子游学于苏轼门下,他们六人的文学修养和艺术造诣又都各有特色,那么苏轼平日里又是如何与他们交往的呢?这七位各有所长的文人聚在一起,是否能和睦相处呢?苏轼和苏门六君子,除了在文学上相互欣赏,彼此视为知音之外,把他们凝聚在一起的还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吗?

  我们常说:人生难得一知己。苏轼和苏门六君子,不但有共同的爱好,相似的个性,而且相互欣赏、相互信任、甚至在面对磨难面对困境时,依旧肝胆相照,同舟共济,那么究竟是什么让他们之间的友谊如此牢固呢?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继续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唐宋八大家之苏轼》第六集《苏门六君子》,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居福

热词:

  • 百家讲坛
  • 栏目
  • 节目预告
  • 科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