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精彩视频排行

网友评分最高


首播

重播

囚徒天子光绪(三)是谁舍得一身剐  [10月31日播出]

喻大华

喻大华


主讲人简介:
    喻大华,1963年2月生,辽宁辽阳人。先后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任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主讲中国史学史、史学论文写作、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等课程。研究方向为晚清史、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十余年来,出版《晚清文化保守思潮研究》等著作两部,参编著作近十部,发表论文50余篇。
内容简介:
    慈禧太后出于把控朝政的目的,让同治皇帝的堂弟载湉成为清朝入主中原之后的第八代、第九位君主。光绪帝继承的是咸丰皇帝的帝位,而不是同治皇帝的帝位,这就造成了清朝父子相传的皇帝世系走向终结,而这样的事情在当时的士大夫心中是一件关乎国体、道统、人心的大事情。于是,不少人开始为这个事儿鼓与呼。
    本来,在载湉入宫继承皇位的时候,两宫太后就明发谕旨,承诺等将来他有了儿子,就过继给同治皇帝,从而确保同治皇帝也能后继有人。但这个举动却远远不足以平息满朝大臣的疑虑,一个叫吴可读的吏部主事,为此竟然采取了一个惊世骇俗的举动,立刻惹得朝野震惊。那么,吴可读到底是个什么人物?他采取的举动又是什么呢?
    吴可读想尽办法,要为同治皇帝的立嗣问题鸣不平,却苦于没有合适的渠道。然而到了光绪五年即1879年,一个机会终于让他等到了。这一年,位于河北遵化清东陵的同治皇帝的陵寝——惠陵竣工,两宫皇太后、光绪皇帝以及王公大臣都要前往清东陵,给同治皇帝送葬。吴可读经过积极争取,终于获得了前往清东陵参加葬礼的机会。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吴可读利用这次机会,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那么,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六品小官到底闹出了什么名堂呢?
    吴可读抱着一往无前的决心和杀身成仁的勇气,以“尸谏”这样决绝的方式来进行劝谏,让朝野上下十分震惊,也让慈禧太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依照以往的做法,心狠手辣、独断专行的慈禧太后必然会为此痛下杀手。然而,面对吴可读这次的舍命一搏,慈禧太后的反应竟然十分出人意料。那么,她究竟会怎么做?而吴可读“舍得一身剐”换来的结果又是什么呢?
    清史专家、辽宁师范大学喻大华教授继续做客《百家讲坛》,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囚徒天子光绪》第三集《是谁舍得一身剐》。

视频集>>

热词:

channelId 1 1 《百家讲坛》一周节目预告10月31日—11月6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