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读书》10月12日播出:《1944:腾冲之围》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央视网 2015年10月12日 17: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44:腾冲之围》这本书向读者展现了我国云南的一座边陲小城腾冲,收复失地抗击日军的一场战役。1944年5月11日中国远征军以一个集团军的兵力渡过怒江,经过艰苦卓绝的反攻高黎贡山及围城攻坚战,历时127天,最后歼灭日军“腾冲守备队”三千余人。中国远征军也为此付出了伤亡近两万人的惨重牺牲,这是一次真实战史的血腥拼图,更是对“八年抗战”短短四字的有力诠释。该书曾荣获中宣部“2014中国好书”荣誉的图书,本期《读书》主持人李潘,《1944:腾冲之围》作者余戈,原腾冲文物管理所所长李正讲述这场可歌可泣的战役。

《1944:腾冲之围》

《1944:腾冲之围》

《1944:腾冲之围》作者余戈,原腾冲文物管理所所长李正,主持人李潘。

《1944:腾冲之围》作者余戈,原腾冲文物管理所所长李正,主持人李潘。

  2015年10月12日22:43,CCTV-10首播。

  《1944:腾冲之围》背景资料

卢彩文老人参加大阅兵

卢彩文老人参加大阅兵

  万众瞩目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已经结束。9月3日,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尤其对这位89岁高龄卢彩文老人来说,更是有着难以言说的意义。

卢彩文祭战友

卢彩文老人祭战友

  卢彩文说:“我感到很荣幸,可以说是很久以前就盼望着能有这一天!”

卢彩文忆腾冲之战

卢彩文老人祭战友

  1942年,卢彩文的家乡云南腾冲沦陷,年仅16岁的他不愿做亡国奴,报考了黄埔十九期的滇西战士干部训练团,踏上投笔从戎的道路。毕业后他在国民革命军第十一集团军总部参谋处从事情报工作,期间还参加了中国远征军收复腾冲的战役,多次出生入死,艰险备尝。卢彩文说,40多万中国远征军将士前仆后继,经历高山峡谷、森林泥沼、渡怒水、登绝壁,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坚持抗战,以伤亡20多万人的代价,终于把日寇从缅北和滇西驱逐出去,这展现了中华民族在强敌面前誓死不屈的宝贵精神。

“2014中国好书”——1944:腾冲之围

“2014中国好书”——1944:腾冲之围

  《1944:腾冲之围》部分获奖情况:2014“书香中国”上海周八月好书大推荐书单;韬奋基金会理事长出版人-2014“书香中国”上海周八月好书大推荐书单;新浪文史好书榜(原新浪历史好书榜)·2014年年度好书榜;凤凰好书榜-2014年度100本好书(历史);《经济观察报》2014年度十大好书;深圳读书月2014“年度十大好书”;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文化类);新华网·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14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终选书目(历史类);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央电视台 “2014中国好书”。

作者余戈

《1944:腾冲之围》作者 余戈

  作者余戈,军人身份,身体魁梧的余戈架着一副眼镜,说高兴或激动了就带出几句陕西口音。他的名字本身就像军人,事实上他确实是军人世家,但他不总用这个提法。他的外祖父是杨虎城西北军的军医,参加过西安事变;父亲也是军医,参加过新中国一个重要导弹基地的奠基。他本人是雷达技师出身,至今军龄25年,身份是《军营文化天地》的副主编。

  此书是作者滇西三部曲中继《1944:松山战役笔记》后的第二部。全书延续了《松山战役笔记》“微观战史”的写作方法,在尽可能占有相关资料(海峡两岸以及美、日)并进行仔细比对、甄别的基础上,详细地排比、描述了五个月时间里,围绕腾冲收复战而展开的几乎所有战役、战斗,以70余万字的篇幅,基本落实了每天的事件,有些段落甚至细化到小时。本书还搜集、整理、改善了不少历史地图,一方面可以尽可能地还原历史场景,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读者这样的著作,可以作为国内罕见的抗战史研究,供今人用作较为坚实的基础,藉以了解、理解、揣摩、想象琐细而真实的历史进程,体味和生发各自的由这样的历史酝酿的情感和顿悟。

  对自己这本书出版后发生的事,余戈并不觉得意外。该书出版后,他的电子邮箱收到一封信:“先生之作,非仅还历史公正而已,实乃民族历史认识心理健全之标志,可愧杀某些历史学家也。”署名是钱文忠,复旦大学教授。

相关阅读 读书 | 阅读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