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读书》讲好故事的秘密(20151019)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央视网 2015年10月19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播出时间:2015年10月19日

  播出频道:CCTV-10

《故事》 罗伯特·麦基著

《故事》 罗伯特·麦基著

  罗伯特·麦基素有全球编剧教父之谓,其代表作《故事》被称作是编剧的圣经,其编剧理论也是好莱坞戏剧的基石。本期《读书》,主持人李潘,邀请金牌编剧宋方金、余飞分享他们学习《故事》的心得和创作中的感悟,通过节目,告诉人们讲好故事,不仅是艺术创作的需要,同时也是日常生活和工作的需要。10月19日22:45CCTV-10首播《讲好故事的秘密》。

《故事》

《故事》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故事》这本书之所以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在于它不同于其他流行的讲述银幕剧作手法的专著,它所论及的是形式而不是公式。在这本书中,麦基以一百多部影片作为示例,从哲学和人类心理学等角度,深刻分析了故事与生活的关系,向读者传授了故事创作的原理,它超越僵死的教条,从众多的名篇佳作中挖掘出被人忽略的组成部分;并且从故事的源头作为切入,高度总结出了人类所有故事的类型演化,以及人物和人物塑造作为一对相对概念的重要性。

  《故事》作者:罗伯特·麦基简介

罗伯特·麦基

罗伯特·麦基

  当今电影世界中的传奇人物,也是好莱坞最富盛名的编剧教练,他的编剧思想深刻影响了几代电影人,他在戏剧哲学方面的开拓性贡献,甚至可以与亚里士多德媲美。他的学生遍布全球,经他授业和指导的学生曾经获得35次奥斯卡奖、170次艾美奖、30次美国作家协会奖、25次导演工会奖、普利策戏剧奖、英国国家图书奖等,他就是罗伯特·麦基。麦基先生之所以在电影界有如此高的地位,很大程度是因为他的一本著作——《故事》。

  罗伯特·麦基定期在洛杉矶、纽约、伦敦和其他欧洲城市举办“故事结构”讲习班。他身为电影艺术博士及富布赖特奖学金得主,创作有无数的电视和电影剧本作品。

嘉宾:宋方金

嘉宾:宋方金

  嘉宾:宋方金,当代比较活跃的作家和诗人,同时也是当前国内实力派的一线编剧,中国电视剧编剧协会副会长。其主要作品包括:《我没有守口如瓶》(散文集)、《逃离无名岛》(小说)、《清明上河图》(小说)、《手机》(编剧)、《家是一座城》、《美丽的契约》(编剧)、《决胜》(编剧)、《飞》(编剧、导演)等。

嘉宾:余飞

嘉宾:余飞

  嘉宾:余飞,当前比较有影响的编剧,其编剧作品有数十部,包括《重案六组》、《警坛风云》、《夏天的味道》、《底牌》等。

相关阅读 我的一本课外书 | 读书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