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我爱发明》夯实能手(20151021)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央视网 2015年10月20日 14: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特殊地面需要人工夯实,人力劳动费时费力,小小振动夯能否解决夯实难题。夯实大战状况频发,一台振动夯能否完成多方挑战,敬请收看《我爱发明》“夯实能手”。

《我爱发明》夯实能手

《我爱发明》夯实能手

  手动夯实机虽然看上去体积很小,但其实它的重量很重,而且一打开开关它就会上下乱跳。而要想操控这种机器前进,是完全需要用手的力量去推着它才行的。这样长时间工作的话是非常累的。在操控这种机器的时候,不仅手要用力推着,而且好要一只手去操控油门,油门过大或过小都会影响工作效果。虽然手动夯实机费时费力,可是赖师傅却告诉我们还有一些地方甚至连手动夯实都夯不了,那是什么地方呢?我们跟随赖师傅去一探究竟。为了找到能够替代人工夯实的机器,我们栏目组四处寻找,终于在山东省的烟台市找到了这样一台夯实机,见到了机器的发明人。

  发明人:黄虹霖、王志邦

  发明项目:振动夯实机

振动夯实机

振动夯实机

  为了看机器实际工作的效果,发明人叫人将挖掘机原本带的属具卸下,装上了振动夯。整个装卸过程并不复杂,只用了几分钟时间就装完了。为了更明确的展现夯实机的原理,我们决定做一个小实验。我们从建筑工地拉来了一些盖楼用的泡沫砖,让夯实机直接来夯泡沫砖,看看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效果呢!机器轰鸣,当它放在砖上的一瞬间,泡沫砖就开始崩塌碎裂,短短几秒钟的时间,一整块砖就都变成了粉末。没想到,用这夯实机压泡沫砖竟然不费吹灰之力,不到一分中的时间,我们拉来的所有砖就被这台机器压成了粉末。

黄虹霖、王志邦发明振动夯实机

黄虹霖、王志邦发明振动夯实机

  山东省烟台市的发明人黄虹霖、王志邦发明的震动夯实机采用挖掘机带动夯实头震动,底板施压的原理将地面夯实。通过对其内部的偏心铁的改装,加强了夯实机的夯实力度,使其达到了很好的夯实效果。而且机器最大的优点是其夯实头比较小,面对沟渠、斜坡等一些压路机无法夯实的地形,这个震动夯实机都可以轻松完成。

相关阅读 发明梦工场 | 发明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