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人物》为时代而歌 聂耳(20160121)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央视网 2016年01月21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聂耳青年时期

聂耳青年时期

聂耳是一位天才的音乐家,很小即显露出过人的音乐天赋,短暂的一生,不断诠释“如何创作革命的音乐”,共创作了四十多首歌曲,其巅峰之作《义勇军进行曲》,吹响了世界反法西斯的战斗号角,后来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反法西斯的战斗号角——《义勇军进行曲》

本片主要讲述聂耳怎样创作革命的音乐,如何完成《义勇军进行曲》,以及《义勇军进行曲》如何最终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上世纪三十年代,虽然国难当头,然而在上海,黎锦晖等人却仍热衷于创作靡靡之音。聂耳不但抨击了这些置民族危亡于不顾的错误做法,与黎锦晖展开了激烈论战,主张“音乐与其它艺术、诗、小说、戏剧一样,它是代替大众在呐喊”,并身体力行,关注现实,致力于创作革命的音乐,最终完成了《义勇军进行曲》,吹响了反法西斯的战斗号角,鼓舞着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斗志,后来该曲被定为中华人共和国国歌。

聂耳在明月歌舞剧团

聂耳在明月歌舞剧团

上海论战 

1932年,聂耳在日记中首次提出“怎样去做革命的音乐”的问题。他质问自己:“一天花几个钟头苦练基本功,几年、几十年后成为一个小提琴演奏家又怎样?你演奏一曲,能够兴奋起、可以鼓动起劳苦群众的情绪吗?此路不通!早些醒悟吧!”不久,他以“黑天使”为笔名,在《电影艺术》杂志刊登《中国歌舞短论》,猛烈抨击明月歌舞剧社及其社长黎锦晖,指出:“我们需要的不是软豆腐,而是真刀真枪的硬功夫,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手段去寻求一个劳苦大众的救主?”由此,与黎锦晖展开激烈论战,并致力于创作革命的音乐。

《义勇军进行曲》最终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1935年,聂耳为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谱曲,对歌词进行了修改完善。该歌曲很快被传唱大江南北,并被刘良模等人传播到海外,经世界歌王保罗·罗伯逊演唱后,迅速成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战斗号角。《义勇军进行曲》先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国歌,1982年被正式定为我国的国歌。聂耳也因此在中国的音乐史上占有了无人可以替代的一席之地。

相关阅读 人物 | 聂耳
我要纠错编辑:刘书会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