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讲述》10月17日-10月18日预告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央视网 2015年10月14日 16: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青春西藏》第五集:在路上

 

      从小在外念书的次白决定回家乡进入WCS成为一名野生动物保护人员,一开始家人是反对的,后来全家人了解到她对动物的情感就都支持她。 
      节目看点:次白为什么会选择做野生动物保护员?考察途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次白在火车上

次白在火车上

次仁白珍在扎什伦布寺做行前祈祷

次仁白珍在扎什伦布寺做行前祈祷

次白和罗布占队讨论藏羚羊观测地点

次白和罗布占队讨论藏羚羊观测地点

次白和同事测血氧仪

次白和同事测血氧仪

次白观察藏牦牛

次白观察藏牦牛

次白在帐篷中写日记

次白在帐篷中写日记

次白与防熊围栏试点用户交流

次白与防熊围栏试点用户交流


     《在路上——次仁白珍》简介

       这次是次仁白珍今年最后一次巡山,因为她即将出国深造。清晨,父亲和兄妹早早地就把她送到了车站。她静静地坐在车厢里望着窗外,回想着往日工作中的一幕一幕。这趟火车是开往日喀则的,她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扎什伦布寺做行前祈祷。
伴着蓝天白云,车队一路向北,向羌塘进发,开启巡山之路。这次巡山有三个主要的目的:观察特定位置藏羚羊夏季的活动;找到存在野牦牛的牧场看有无人畜冲突;对防熊围栏的使用情况进行回访。
       次白拿着望远镜躲在羊圈的后面仔细观察远处河里的近200只公藏羚羊,她不禁想起几年前也是在这个藏羚羊的交配地,迁徙回来的母藏羚羊带回了许多小的藏羚羊。藏羚羊数量的增长,让她很欣慰。但是围栏的建立无形之中也让许多动物意外死亡,她在一具动物尸体旁驻留,回忆着以前的故事。
      下雪,车队的头车爆胎了。师傅们经验丰富,三下五除二就搞定了轮胎,没有耽误行程。翻过一座山,考察队发现了山坡上成片的野牦牛群。次白拿着单筒,在山岗上站立远望,无限感概。
       行程中总是会出现一些小插曲,迷路和陷车更是家常便饭。但是当她向牧民了解到由自己亲手搭建的防熊围栏起了很大的作用时,脸上洋溢起微笑。
       巡山结束了,可是她的行程并未结束,回到拉萨和亲友短暂团聚后,她将奔赴另一个遥远的地方,延续她对自然的热爱……

      播出时间:10月18日 22:45:30

相关阅读 讲述 | 走进西藏
我要纠错编辑:素西西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