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自然传奇》“十一”特别节目:《终极动物倒计时》(9月30—10月4日)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中央电视台 2015年09月28日 14: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终极动物倒计时4

播出时间2015年10月3日19:51

 

第一部分自然界的竞争残酷无情, 动物们为了生存进化出了许多极端怪异的能力,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军备竞赛, 在攻守之间,动物们怪招迭起、各显其能, 我们的节目将要展示一组五花八门的动物怪招。

八目鳗鱼

八目鳗鱼

八目鳗鱼

八目鳗鱼没有下颚,也没有牙,但是它口腔内有钢锉似的角质。但是你挤它们一下就能发现这种动物的厉害。只要零点四秒,它就能把海水变成像黏糊糊的鼻涕一般的黏液,足足10升。 厚厚的黏液包封住了猎食者的鱼鳃,让它不能呼吸。

喷毒眼镜蛇

贸然去咬狮子不是明智之举,所以眼镜蛇换了一种策略。警告没有凑效,眼镜蛇直直地看着丛林之王的眼睛……然后喷射了毒液。一击命中——这头狮子后半生都要在黑暗中度过了。

狼蛛

狼蛛通过舔舐后腿,向空中释放出一团雾状的细毛。它们看起来身体柔软,毛茸茸的,但其实那些细毛就如细小的箭头,并且布满了数以百计的小勾子。细毛能射入到敌人的眼睛和鼻子里,会引起对方的严重不适,甚至导致水肿和死亡。

寄居蟹

寄居蟹

寄居蟹

寄居蟹它住在空了的软体动物壳里,如此一来就有了自己的盔甲。有些猎食者能把寄居蟹从它住的壳里吸出来。寄居蟹需要一个保镖,它找到了海葵。海葵像蝴蝶一般漂浮水中,像蜜蜂一样会蜇人。浑身布满了盘钩状的小刺,小刺能射出有麻痹作用的毒液。触碰这些触须将是致命的。寄居蟹为自己选择了海葵当的保镖。

吼猴

吼猴,顾名思义它的名字就说明了一切。这位大嗓门用吼叫声来划分自己的地盘,同时向对手发出威胁。吼猴之所以拥有一副大嗓门,奥秘就在它肿胀的喉囊里面。和人类不同,吼猴的喉部向外延伸出一个骨质的喉囊,可以作为特殊的音箱,使吼猴的叫声得以扩大。雄猴的音箱比雌猴的要大,所以相对来讲,雄猴的叫声就更加响亮,也更为震撼。

蓝鲸

世界上最响亮的声音之一,来自于地球上体型最大的动物——蓝鲸。和人类不同的是,鲸类没有类似声带的器官。它们的发声方法是将空气从喉部迅速移动到鼻囊里。蓝鲸将空气从鼻孔中喷出,由此产生的响声震耳欲聋,甚至在大西洋另一端游泳的一头鲸都能听到!人们认为,鲸类发出的次声波可以在不同温度的水层中不断折射。这样,它们的歌声就得以穿越整个大西洋!

地球是一个神奇的世界,孕育许多神奇的生物,总有一些动物要在大自然中标新立异,让您耳目一新。

 

第二部分动物的繁衍大胆的,危险的,致命的,古怪的。当然,这一行为的意义不仅仅在繁衍后代。我们即将走近自然界中的这些顶级交配健将。繁衍是生命形态重要欲望之一,今天将向你们展示终极动物繁衍本能大排行。

科莫多龙上榜理由居然是无性生殖    

世界上最大的蜥蜴类动物,你能想象到如此庞大的动物竟然不经交配就可以产下后代。也就是说雌科莫多龙可以无交配受孕。雄性渴望交配,渴望很多很多的交配,谁妨碍了它们,它们就与对方战斗到底。但当科莫多龙独自漂流到某个岛上,雌科莫多龙永远不会有交配对象,但是它依然可以产下后代。这事儿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

狮子上榜理由

丛林之王、凶猛的捕食者、慈爱的父亲、繁殖高手——雄狮。但当老狮王倒下时,新来的雄狮总是会挨个儿将小狮子赶尽杀绝。失去孩子的母狮迅速进入发情状态,受益的将是雄狮。一头发情的母狮每二十五分钟就会要求交配一次。狮子上榜理由:母狮在仅仅三天内就能交配近两百次。三个月之后,小狮子诞生了。

倭黑猩猩的繁衍策略

倭黑猩猩是现存和我们人类最相近的物种,它们的有百分之九十八和人类相同,而且,从繁衍本能来讲,它们也和人类一样。每只倭黑猩猩都会有各种交配方式,甚至有不同交配对象:雄的和雄的,雌的和雌的,老的和少的。它们用交配来彼此问候,安抚和鼓舞对方。

 

相关阅读 自然 | 传奇
我要纠错编辑:袁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