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探索发现》敦煌画派(1月19日-1月24日)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央视网 2016年01月18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三集《敦煌微笑》1月21日播出

  在众神栖居的莫高窟,彩塑才是洞窟中至高无上的主人,五彩斑斓的壁画、图案都只是它的陪衬而已。

  中西文明交汇地的特殊位置,使敦煌成为中国雕塑艺术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敦煌石窟留下了历时千年、连续十个朝代的彩塑2415尊,绝大多数为唐宋以前的雕塑,完整展现了由印度传来的佛像如何中国化的过程,堪称一座罕见的东方雕塑博物馆,其艺术水准足以和古希腊雕塑千古争辉。

  然而,古人没有留下敦煌彩塑制作工艺的只言片语。雕塑家们发现,用西方雕塑理论和技法根本无法破解敦煌彩塑的密码。

  敦煌彩塑制作究竟有着一套怎样的神奇密码呢?

  从一些破损塑像的残肢断臂中,雕塑大师孙纪元发现了敦煌古代工匠塑造佛像的秘密:用红柳和芨芨草捆绑骨架,用宕泉河畔的澄泥土和泥,最后用矿物质颜料精描细绘……时至今日,孙纪元的徒弟杜永卫依然采用敦煌传统技法塑像,他一直想弄明白,古代塑工究竟用了什么魔法,让敦煌的泥巴获得了永恒的生命?

  敦煌古代彩塑技艺濒临断代,而我们的美术课堂又照搬西方石膏像,让袁运生等美术家忧心忡忡。中国古代造像什么时候才能进入课堂成为素描教具?面壁十年之后,当代中国雕塑又如何破壁而出呢?

  1986年,来自敦煌的雕塑大师何鄂“破壁而出”的大型城雕《黄河母亲》伫立在黄河之滨,它一经问世就震惊了中国雕塑界。

相关阅读 探索发现 |
我要纠错编辑:赵文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