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20160118—0124)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央视网 2016年01月18日 14: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然传奇119日《花豹皇后

首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1951 重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600

 

南非兰多娄兹动物保护区位于克鲁格国家公园是花豹的领地:170平方千米灌木丛,是20多只非洲最神秘莫测的大型猫科动物的家。过去的将近30年里,人们一直在拍摄和研究这里的花豹。每一只花豹都为人所熟知。而且,和其它地方的花豹有所不同,它们并不怕人。不过有一只花豹与人类的关系更为特别还有一个人在将近二十年的生涯中致力于追踪拍摄这只花豹的一举一动。约翰·瓦提, 从小就开始追踪花豹,不过他与这一只花豹的关系与众不同。

约翰与花豹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1979年,约翰和他的同伴艾尔默·马赫隆谷追踪着一只花豹。他们刚刚涉足野生动物的拍摄这一领域,而在此之前,神秘的猫科动物是非常难以被镜头捕捉的。而他们交上了好运。一般在这种时候,花豹母亲有足够的时间将自己的幼崽隐藏起来。不过,这次是个例外。这只花豹发现了他们,并且允许他们随意地观察它。他们给它取名为“母亲”,约翰发誓要用摄像机把它的生活记录下来。在接下来的12年中,它允许他们拍摄自己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但是在一个夜晚,约翰看到这个世界破碎了。在花豹母亲杀死一个猎物之后,一群狮子追踪着它,而它作出了一个致命的选择。它把猎物的尸体拖上了一棵树,但这棵树太矮了。狮子体型太大,没法爬高,但这个体重150千克的杀手可以轻松地爬上矮一些的树枝。被逼入死角之后,花豹母亲别无选择,只好回到地面上接受命运的安排。黎明十分,约翰和艾尔默搜索了花豹母亲的领地,看到了最担心的那一幕:他们的花豹,由于身受重伤,正在死去。

约翰与玛纳纳

约翰和艾尔默试着追踪其它的花豹,尤其是花豹母亲的女儿,他们给它取名图格瓦安母豹。但是图格瓦安的天性与它的母亲迥然不同。它喜怒无常,极具攻击性,他们追踪它的时候十分小心翼翼。所以当他们发现它外出捕猎去了的时候,他们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来到它的窝里,看看它是否有幼崽。约翰的发现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一只小小的雌性花豹从窝里探出头来。它就是玛纳纳,刚刚十天大。约翰了解花豹世界的窗口再一次打开了。

约翰陪伴了玛纳纳一生,见证了它长大成熟,交配生子,玛纳纳的一生是成功而辉煌的,它多次与猎豹、鬣狗、狮子甚至巨蟒斗智斗勇,都取得了胜利,它捍卫了自己的领地,保护着自己儿女,但再厉害的猎手也有老去的一天,17,这对于野生花豹来说是打破了记录相当于人类的85岁。玛纳纳在衰老中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与玛纳纳相伴的日子永远铭刻在约翰的心中。

 

相关阅读 自然 | 动物
我要纠错编辑:袁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