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20160118—0124)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央视网 2016年01月18日 14: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然传奇121日《追查真凶

首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1951 重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600

 

克利奥帕特拉,是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埃及艳后,她也是尤利乌斯·凯撒的情人,和马克·安东尼的妻子。根据史料记载,她用毒蛇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但是她用的究竟是哪一种蛇呢?这个谜团的答案,就隐藏在这个奇妙国家的坟墓和神庙中,而奥斯汀此行的任务就是要找到答案。

神秘的莎草纸,里面究竟暗含了怎样的玄机?

几年前,奥斯汀得到一份古莎草纸文件的副本,它来自托勒密王朝,创作时间大约是在公元前三百到两百年,它列出了很多不同种类的蛇,另外还指出如果被某种蛇咬了该怎么做?

事实上,这些高贵的蛇,身长能达到一点八米,它们行动迅速 机敏,如果你跟它为敌,结果将是致命的,奥斯汀将踏遍整个古埃及帝国,追查莎草纸文件中,详细记载的各种蛇类,他要了解埃及艳后对这些蛇,以及它们的致命毒液了解多少?最后找到杀害埃及艳后的罪魁祸首。

角蝰可能是杀死埃及艳后的真凶吗?为什么?

从古埃及的起点出发,在距离开罗不远处,耸立着古埃及的第一座金字塔,这座金字塔有四千五百年的历史了,金字塔底部的裂缝和缝隙,为它们躲避烈日炙烤提供了理想的庇护所。

奥斯汀竟然发现了角蝰,角蝰是一种很神奇的蛇,在古埃及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甚至有传说在埃及帝国初期,许多法老都会通过被蛇咬的方式结束生命,以确保一个人不会把持权力太久,据说被蛇咬死是为了确保永生。

角蝰的身体颜色和黄沙水乳交融,绝对是完美的伪装,它很危险,对于任何闯入它领地范围的动物,它都会发出警告,就像振动尾巴的响尾蛇一样,把潜在的敌人吓走。不过,埃及艳后应该很清楚,被这种蛇咬伤,会导致缓慢痛苦的死亡,因此不可能选择用角蝰,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漫长的岁月中,尼罗河这条世界上最长的河流,从非洲中部蜿蜒流淌六千四百多千米一直到达地中海。在沿岸,奥斯汀找到的蛇越多,就对埃及艳后死亡的方式就越感兴趣。

不管奥斯汀走到哪儿,总能在古埃及的象形文字中看到描绘的众多动物形象,而且其间也有很多蛇。古埃及人非常崇尚动物,也包括蛇。在耶稣心中 蛇是神!

奥斯汀遭遇了更加凶猛的一种蛇---鼓腹咝蝰,他会有怎样的危险?

继续向南,奥斯汀渐渐靠近古埃及王国的边境,这里的许多村庄看上去和法老时期几乎没什么两样,令人惊讶的是有些蛇在人类栖息地,和它们的荒野中一样,过得逍遥快活,许多蛇甚至搬进了人口密集区。奥斯汀出乎意料地抓到一条鼓腹嘶蝰,这是世界上攻击速度最快的蛇之一,这种蛇的移动速度并不快,但它能发动闪电般的攻击。但是,埃及艳后永远都不会选择鼓腹嘶蝰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被它咬一口可能会导致极其缓慢而又痛苦的死亡,这显然不是爱美的埃及艳后应该做出的选择。

为什么奥斯汀会把目标锁定在眼镜蛇身上?结果到底什什么?

奥斯汀最后推断:克利奥帕特拉更容易找到的是喷毒眼镜蛇!它的毒液直接攻击猎物的神经系统,会抑制神经脉动并引起肌肉麻痹,最终导致受害者呼吸衰竭死亡。公元前30年8月30日,埃及艳后死亡,年仅三十九岁。她在听到丈夫马克·安东尼的死讯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她或许是被眼镜蛇杀死的,但她其实是死于心碎!

 

相关阅读 自然 | 动物
我要纠错编辑:袁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