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20160118—0124)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央视网 2016年01月18日 14: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然传奇2016年1月23日动物奇趣录

首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1951 重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600

 

大自然就是一个充满传奇的地方,这里妙趣横生,生机盎然,动物千奇百怪的行为方式和保护机制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发呢?

海洋动物

    我们先来了解一些海洋动物的行为方式,水母是一种通过有规律摆动触角而行走的水中动物,但是这种优雅的喷射式推进方式与潮汐不合拍。有种奇怪的古代生物对此进行了改进,鹦鹉螺通过可以运动的吸管来控制方向,它调节其壳内浮力腔里的空气来掌握深浅。火焰贝是通过轻拍响板一样的贝壳来进行喷射式前进,

它们以跳舞的方式,来逃避危险或寻找新的地方。红色海蛞蝓的步态更加优雅,它轻轻拍打着身边的水波,跳着弗拉明戈舞,它的服装其实就是它的鳃。尽管海马在大浪中不能像其它动物一样,移动它有装甲的身体,但是它有一个,每秒钟可振动二十次的鳍,两边发光的鳍就像螺旋桨。这些生物是自然进化的杰作。

火蜥蜴

    用腿行走是更快的行动方式。这种方式伴随着两栖动物的出现流行至今。蜥蜴的四条腿长在身体旁边支撑着身体行走,利福尼亚莱尔山的火蜥蜴,尾巴当作它的第五条腿,样可以帮助它在内华达山脉间行走。轮子可是人类伟大的发明之一,看过这些动物的表演后才发现,我们的发明只是在重新利用而已。只火蜥蜴的行走方式就像轮胎一样翻滚着冲下山,把身体团成一个轮胎的形状,样既安全又省力气。

三条纹犰狳的自我保护机制

为了保护自己,副武装是非常必要的。根廷的三条纹犰狳就是典型的代表者。骑士一样它们身披铰链式盔甲,身盔甲有两层构成分别是角质和骨头,韧的皮把它们连接在一起,身盔甲足以能够应付突来的袭击。这场马球比赛当中犰狳的绝妙表演令人折服,马蹄横飞的场地犰狳首要的保护措施就是逃跑,是由于盔甲直接影响了逃跑速度的发挥,是马上启动第二套应急预案,自己团成一个和马球不相上下密闭的球,固安全的盔甲可以抵挡一切。甲还打开一道缝隙来观察外面的情况,使是我们人类在遇到危险时也会双手抱头,身体蜷缩起来,护我们易受伤害的身体部位。犰狳柔软的部位是脸部和下腹部,就是说犰狳酷似一辆行走的装甲战车,些装备足以让它有惊无险地生活下去。

神奇的章鱼

改变体型这一功能已经在很多海洋生物中得到完善,章鱼柔软而富有弹性的身体使得它能够轻易地变换身体的形状,但是这种无骨骼身体构造的代价,就是容易受到外来攻击。将自己身体的颜色模拟成和周围的环境相似是章鱼的拿手绝活,章鱼的防卫措施就是伪装,这几乎是瞬间的颜色变化是由神经控制的。当章鱼的情绪发生波动时色素细胞就会膨胀收缩,从而释放出色素,章鱼色素细胞的反应速度比其它任何动物的都要快。

蝎子的求爱舞蹈

蝎子的跳舞是出于吸引异性的目的,但是西班牙蝎子在求爱的时候必须多加小心,当雄蝎子用爪子去抓雌蝎子的时候,它得用尾巴去挡开雌蝎子的螯,现在,一点小疏忽都可能是致命的,蝎子通过拂拭雌蝎子的脚使雌蝎子保持兴趣,这种舞蹈可能会延续数小时,以便让雌蝎子接受雄蝎子的求爱。雄蝎子用吻来表达自己的爱意,使自己不会成为雌蝎子的美食,然后它会献上礼物,雄蝎子留下包裹让棍子顶端的雌蝎子卵受精,雄蝎子引导雌蝎子获得礼物,只在后面留下棍子。

暹逻斗鱼的泡泡

对于一些生物来说,泡泡保持了生育的秘密,这些泰国人是饲养暹逻斗鱼的专家。按照惯例它们为猎物之间的争斗而打赌,这样的战斗很自然地发生在邻近的湖泊和河流中,在任何一个地方胜利者都可以获得雌鱼和展示自己天性中温柔一面的机会。雌鱼腹部上的一个卵状标记说明它已经做好繁殖的准备,等待雄鱼前来求爱,然后,它做了一件事情,回忆起童年的游戏,它吹泡泡但是它用口水盖住泡泡不让它们爆裂,很快,一串闪耀着的小玩意就开始积聚在一起,这样就会为鱼苗组成一个泡泡窝,然后它就会恢复攻击性,但是也仅限于要让雌鱼,接受它的拥抱之时,它快速吸起受精的卵,然后将它们吐到泡泡中,泡泡包裹着它们使它们免受猎食者和感染的威胁,两天后 ,育苗孵化,开始从卵液囊中获得食物,斗鱼继续守液,离群的育苗很快就会被捉住,回到泡泡巢的呵护之中。

 

相关阅读 自然 | 动物
我要纠错编辑:袁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