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东北抗联大事记(1931年—1945年)

抗战胜利70周年东方主战场影像馆首页 东北网 2015年12月16日 1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40年东北抗联大事记

  1月

  6日 杨靖宇率部在濛江县青江岗与日军和伪警察队交战。

  24日 吉东、北满两省委代表周保中、冯仲云及赵尚志在苏联伯力举行会议(即第一次伯力会议)总结东北游击运动的经验教训,确定今后斗争策略。

  28日 中共北满省委召开第十次常委会。

  2月

  4日 第三路军龙北指挥部指挥冯治纲率队在内蒙阿荣旗任家窝堡与日军战斗中牺牲。

  12日 第三路军龙南部队攻袭铁力依吉密日本守备队。

  23日 杨靖宇于濛江县保安村三道崴子与敌战斗中壮烈殉国。

  3月

  2日 第一路军第一方面军袭击临江县珍珠门、大阳岔伪森警队。

  5日 第一路军第一方面军袭击临江县三岔子森林警察队和伪军第三团。

  6日 第一路军第一方面军在濛江县湾沟痛击日军长岛工作队。

  13日至15日 魏拯民在桦甸县头道溜河主持召开中共南满省委和第一路军领导干部会议。

  19日 苏联远东军代表与中共吉东、北满两省委代表周保中、冯仲云及赵尚志举行会议。

  25日 第一路军第二方面军在和龙县红旗河设伏痛歼日军“讨伐队”。

  27日 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副总指挥赵尚志率警卫队由伯力返回东北虎林、宝清地区。

  本 月 第三路军第三支队攻袭克山县北兴镇。

  4月

  1日 第三路军总指挥部布署开展“红五月”纪念活动。

  3日 第二路军第七军在宝清召开党代表大会,会议根据吉、北两省委党代表会议精神将七军改为第二路军第二支队。王汝起任队长。

  8日 第一路军第一方面军指挥曹亚范,在吉林省濛江县龙泉镇不幸被叛徒杀害。

  本 月 冯仲云到达第三路军总指挥部就任第三路军政治委员职务。

  △第三路军第六支队攻破绥棱县瑞穗村日本移民团团部。

  △第二路军总指挥部警卫队在周保中、赵尚志、姜信泰等率领下,在宝清、密山、勃利等县交界地区及林佳、林密铁路沿线,开展小群游击活动。

  △第三路军所属各部队先后改编为第三,六、九,十二支队。

  5月

  1日 第二路军总指挥部警卫队袭击宝清南小色金别拉河畔日本军小队。

  20日 第三路军第六支队攻袭铁力县。

  21日 第三路军第三支队突袭嫩江四站(塔溪)伪警察署。

  △第二路军第二支队一支队在饶河县大岱河伏击伪军,战斗中,支队长王汝起不幸牺牲。王效明继任支队长。

  28日 第二路军指挥部派出小部队,在孟家岗附近,袭击采金船日伪治安队。

  6月

  1日 第三路军第六支队夜袭驻铁力县东北部山村的日本守备队和伪警察。

  2日 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和第二路军第五军第二师第五团袭击舒兰县水曲柳森林采伐事务所。

  6日 第三路军第三支队袭击嫩江县大椅山满拓青少年训练所工地。

  10日 第三路军第三、六、九、十二支队政治部发表《告北满各界同胞书》。

  23日 第三路军一部袭击讷河天字二十号伪警察署。

  本 月 第一路军警卫旅一部在和龙、延吉县境与日伪军交战。

  7月

  1日 中共南满省委书记魏拯民致信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

  2日 第二路军小部队在富锦县李金围子袭击敌运输队。

  17日 第三路军第三支队袭击嫩江县科洛屯伪警察署和村公所。

  19日 第二路军总部警卫队在图佳铁路虎山袭击敌军车一列。

  20日 日伪军偷袭第三路军总指挥部驻地德都县朝阳山,三支队政委赵敬夫、北满省委委员张兰生牺牲。

  21日 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指挥陈翰章率部队攻入五常县冲河镇。

  28日 第二路军总部警卫部队袭击富锦县兴隆镇附近一“集团部落”。

  31日 第二路军总指挥部警卫部队于宝清县七星河杨木岗伏击敌军。

  8月

  14日 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在额穆索东南三岔口与日伪军激战。

  19日 第二路军总部直属警卫队在图佳铁路虎山站炸毁桥梁一座。

  20日 第三路军第三支队攻袭拉哈站。

  25日 第二路军派遣队,在图佳线弥荣车站附近炸毁货车一列。

  本 月 第三路军第十二支队,由庆城山区南下,进入三肇地区,开展游击活动。

  △第三路军第三支队袭击讷河县讷南镇伪警察署。

  9月

  11日 第三路军第十二支队攻袭肇州县丰乐镇。

  △驻宝清县七星河镇的伪军三十团官兵在第二路军第二支队的策应下,举行起义。

  △第十军部队袭击拉滨线山河屯。

  25日 第三路军第三、九支队攻克克山县城。

  29日 第二路军总指挥部警卫部队一部,在图佳线追分、弥荣间炸毁敌军用特别列车。

  30日 苏军代表王新林给东北抗联各军领导人发来关于召开东北党组织和游击队领导人会议的通知。

  10月

  7日 第三路军第十二支队在肇源县傲木台被敌军围攻,遭到严重损失。

  13日 第三路军第三支队袭击嫩江县霍龙门车站。

  20日 第二路军第二支队攻袭密山东二道岗日本移民开拓团。

  22日 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率总部由宝清地区向东转移,31日到达乌苏里江边,之后渡江入苏,赴伯力参加东北党组织和抗联领导干部会议。

  本 月 第三路军第六支队在巴彦、木兰、东兴及蒙古山等地区开展游击活动。

  △第三路军第三支队袭击霍龙门后,横渡嫩江在阿荣旗、巴彦旗、布特哈旗、景星、泰来、甘南一带活动。

  11月

  8日 第三路军第十二支队联合当地义勇军攻占肇源县城。

  14日 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一部和第二路军第五军一部袭击东宁县杨木桥子伪森林警察队。

  本 月 第三路军总指挥张寿钱率领十几名去苏学习的学员,赴伯力参加东北党组织和抗联领导干部会议。

  △第二、三路军进入苏境人员在距伯力75公里的费·雅斯克村建立北野营。

  12月

  1日 第三路军第三支队在阿荣镇鸡冠山与敌遭遇。战斗中,三支队政委高禹民牺牲。

  8日 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指挥陈翰章在宁安县镜泊湖南湖头小湾沟被月军包围,在激战中壮烈牺牲。

  18日 第二路军总部警卫队、二支队及三路军—部在伯力召开党的干部联席会议,选举北野营党临时委员会。

  20日 周保中与张寿钱联名写信给苏方代表王新林,请苏方帮助解决与中共中央的联系问题。

  本 月 金策、冯仲云分别率第三路军一部入苏,赴伯力参加东北党组织和抗联领导干部会议。

  △第一路军部队移向中苏边境地带并陆续越境入苏。

  △第一路军和第二路军的一部越境赴苏后,在苏联境内的双城子(乌苏里斯克)附近建立南野营。

  △东北党组织和抗联领导干部会议在伯力召开。1941年3月中旬结束。

相关阅读 东北抗联 | 抗日大事记
我要纠错编辑:李斐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