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东北抗联大事记(1931年—1945年)

抗战胜利70周年东方主战场影像馆首页 东北网 2015年12月16日 1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35年东北抗联大事记

    1月11日 杨靖宇率第一军司令部在临江县红土崖(今属浑江市)伏击伪军混成第五旅第五团骑兵。战斗中,一军参谋长朴翰宗英勇牺牲。

  28日 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在珠河县道南半截河,正式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第三军,赵尚志任军长。

  29日 饶河游击队在大旺砬子诱敌深入,伏击前来“讨伐”的日军,获得胜利。

  本月 第二军独立师派遣队与宁安游击队,抗日军张祥部联合,在东京城附近猴石屯同伪靖安军激战。

  △中共吉东特委书记吴平到达宁安巡视工作。

  1日 满洲省委发出给东满特委的信,指出要纠正在反“民生团”斗争中发生的错误。

  6日 第四军第三团进攻勃利县青山里日资经营的“清水组合”木场。

  9日 赵尚志指挥第三军司令部直属部队开始自五常,经宾县,向延寿进军。

  10日 绥宁反日同盟军改编为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周保中任军长。

  △李学福率领饶河游击队夜袭爆马顶子。

  27日 中共东满党团特委第一次联席扩大会议在汪清大荒崴召开。

  本 月 第三军第一团在延寿中和镇附近关门嘴子与伪军警激战。

  3月

  本月初 赵尚志率三军一部在方正县大罗勒密与谢文东、李华堂所辖部队会合,经三方协商,建立东北反日联合军总指挥部,赵尚志为总指挥。

  9日 赵尚志、李华堂、谢文东、祁明山等率领联合军攻克方正县城。

  15日 李红光率第一军第一师一部在柳河县驼腰岭,截击敌人汽车队,获胜。

  21日 中共东满特委与第二军独立师在汪清县腰营沟,召开人民革命军二军政委联席会议。

  22日 杨靖宇率第一军司令部直属部队攻占临江红土崖镇。

  本 月 第二军独立师第一、二团攻占安图大甸子。

  4月

  5日 中共满洲省委向各地党组织发出《临时通知》,要求各地按中央指示,独立自主地进行工作。

  23日 赵尚志率第三军第一团和祁明山队、王荫武部抗日义勇军攻入方正大罗勒密。

  27日 第四军第二、三团攻下依兰县阁凤楼。

  本 月 第二军独立师第二团在安图伏击伪军一个营。

  5月

  2日 第二军独立师第一团联合抗日义勇军在长图铁路哈尔巴岭至大石头间颠覆“国际列车”一列。

  4日 第五军一师三团袭击六道河子车站,二师四团袭击石头河子车站,均获胜。

  11日 第一军第一师长李红光在兴京与日军交战中负重伤,次日牺牲。

  5日 第五军军部召集第一、二师干部会议。决定分兵作战,一部留守宁安,另组东、西两支远征队分别向穆棱、苇河进发。

  16日 第一军司令部直属部队在桓仁歪脖望被looo余名日伪军包围,杨靖宇指挥部队胜利实现突围。

  30日 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发表成立宣言,二军军长王德泰,政治委员魏拯民。

  本月 魏拯民离开东满去苏联向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汇报工作。

  △第三军司令部率一团与谢文东、李华堂部东征牡丹江流域。

  6月

  3日 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发出《给东北负责同志的秘密信》。

  17日 第四军政治部主任何忠国在勃利马鞍山附近与敌战斗中牺牲。

  本月 饶河游击队为扩大游击区,转移到虎林县境活动。

  △第二军第一团在敦化县青沟子与敌军展开遭遇战。

  △第二军第三、四团由汪清去东宁,在老黑山伏击伪靖安军。

  7月

  2日 饶河游击队在李学福率领下攻入虎林县七区马鞍山。

  20日 伪滨江省召集宾县、五常、双城、珠河、廷寿、阿城6县参事官会议,决定在帽儿山设立6县办事处,对哈东抗日游击区实行“大讨伐”。

  本月 饶河游击队一部在虎林黑嘴子附近与日伪军发生遭遇战。

  △第二军一部与第五军在宁安会师。

  8月l日 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

  5日 第二、五军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决定共同组成西部派遣队向额穆进军。

  17日 南满特区人民革命政府筹备委员会成立。

  19日 第二军第一团与抗日义勇军联合,在长图铁路南沟至亮兵台间,颠覆开往朝鲜货车一列。

  20日 中共饶河中心县委召开扩大会议,决定梅饶河民众反日游击队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四军第四团,团长李学福。

  △杨靖宇率领第一军司令部直属部队在柳河县黑石头大路两侧伏击伪军获胜。

  28日 第一军一师师长韩浩在桓仁与日军作战中牺牲。

  29日 第二军一部联合抗日军经过五昼夜围攻,占领了安图县城。

  本 月 第二军第二团在二军政治部主任李学忠率领下向南满进军,随后在濛江那尔轰与南满特委和第一军取得联系。

  9月

  4日 汤原游击总队解除太平川伪警察武装。

  10日 中共珠河中心县委召开县执委会议。决定第三军主力向松花江下游汤原一带转移。

  16日 第三军一师一团和四军二团及谢文东、李华堂部队,共同攻打刁翎。19日又攻下林口。

  26日 第四军第四团在饶河县乌苏里江岸的新兴洞战斗中,团政治部主任李斗文和副团长朴振宇牺牲。

  本月冯治纲领导的抗日义勇军“文武队”加入汤原反日济南总队。

  10月

  4日 第一军司令部第二军第二团在濛江县那尔轰附近老龙岗正式召开会师庆祝大会。

  本 月 珠河县人民革命政府正式成立,吴景才被选为主席。

  11月

  7日 第四军第四团在饶河大别拉坑召集抗日山林队代表会议,拟将山林队改编,建立独立营。

  15日 第三军第二团政治部主任、珠河中心县委特派员赵一曼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后在养伤期间被俘。1936年8月2日英勇就义。

  21日 日伪当局调动兵力对活动在虎、饶地区的第四军第四团进行冬季“讨伐”。

  24日 第一军第二师一部和少年连袭击伊通营城子伪军驻地。

  本月 第三军军部在勃利县青山里九龙沟召开会议,决定扩大松花江以北游击根据地等问题。

  12月

  7日 第二、五军西部派遣队攻占额穆县官地。

  9日 “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在北平爆发。

  12日 第三军和第四军各一部将通河二道河子伪警备队和伪警察全部缴械。

  本月 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先后派韩守魁、魏拯民等到东北,传达共产国际“七大”精神及建立四个省委和两个特委指示。

  △第三军、第四军各一部和民众救国军、自卫军支队等相继到达汤原抗日游击区,与汤原反日游击总队会师。

相关阅读 东北抗联 | 抗日大事记
我要纠错编辑:李斐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