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东北抗联大事记(1931年—1945年)

抗战胜利70周年东方主战场影像馆首页 东北网 2015年12月16日 1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39年东北抗联大事记

  1月

  6日周保中在牡丹江岸柳树河子主持召开吉东省委临时会议。

  28日中共北满临时省委召开第九次常委会。

  3l日周保中率第二路军军部直属部队,第九军、救世军突破乌斯浑河封锁线向方正县境转移。本月 第—路军第一方面军袭击辑安二道阳岔、新开岭和刀尖岭敌人据点。

  2月

  8日周保中率第二路军军部直属部队、第九军、救世军部队到达方正县的陈家亮子附近,袭击了日人经营的山元木场。

  10日周保中率部在老爷岭四道河子上掌设伏歼击敌军。

  16日龙南指挥部第四支队长雷炎在海伦与望奎交界的李洛涿屯与敌作战中牺牲。本月 第一路军总部与第二军四师在桦甸县会全栈会师。

  △第一路军警卫旅与二军四师一部在安图县老道沟岭伏击日军一部。

  △留守汤原的六军一师一团在汤东遭到严重损失。

  3月

  11日日伪实施“东南部治安肃正特别工作”,集中“围剿”第一路军所属各抗日部队。

  △杨靖宇指挥第一路军警卫旅、少年铁血队和二军四师袭击桦甸县日资经营的木箕河林场。

  19日第八军军长谢文东叛变投敌。

  30日至4月1日在周保中主持下,吉东省委在牡丹江岸四道河子召开省委扩大会议。

  本月 吉东省委下江三人团书记季青在虎林县秃顶子召开第七军党特委常委会议。决定崔石泉任第七军党特委书记,景乐亭为代理军长。

  △第一路军第一方面军在辑安石青沟与日军曾原部队激战。

  △第一路军第二方面军袭击长白十三道沟敌人。

  4月

  7日杨靖宇率领第一路军警卫旅、少年铁血队和二军四师夜袭敦化县敌军重要据点大蒲柴河。

  10日周保中和柴世荣率领第二路军总部和第五军军部在林口县葫芦崴子与日伪军激战。

  11日杨靖宇率领第一路军部队再次袭击敦化大蒲柴河。

  12日中共北满临时省委在通河召开第二次执委会议,决定改北满临时省委为北满省委。以第三、六、九、十一军为基础,成立抗联第

  三路军。

  15日第二路军总部和第五军军部在刁翎地区开始分兵突围。

  23日柴世荣率领五军主力部队突围途中于穆棱泉眼河伏击前来追击的日伪军,战斗中五军代理政治部主任王克仁壮烈牺牲。

  25日中共吉东省委执行部发出《西征经过的通知》,总结第二路军远征五常的经验教训。

  本月 杨靖宇率部袭击敦化县浪柴河敌人据点。

  5月

  3日第一路军第二方面军袭击驻守在长白县半截沟的伪军。

  5日第三路军龙北部队袭击龙门车站。

  7日周保中率二路军总部冲破敌围,抵达宝清县兰棒山留守处密营。

  30日抗联第三路军在德都县朝阳山后方基地宣告正式成立。张寿钱总指挥,许亨植任参谋长。本月 根据中共北满省委决定,冯仲云代表省委赴下江地区领导抗日斗争工作。6月

  5日第二军第四师第一团袭击敦化县寒葱沟敌据点。

  11日第二军四师在敦化县西北岔附近与日军助川部队、松岛部队以及伪军一部交战。

  20日第三路军龙北部队攻克德都县红霍尔基伪警察署。

  29日第二军四、五师和六师一部,攻克延吉县天宝山铜锌矿。本月 第三路军军政训练处发出《关于党政工作问题》文件。

  △赵尚志、戴鸿滨、祁致中等率百余名战士从苏联返回东北。7月10日中共吉东省委执行部发出《关于东北游击运动目前严重阶段的斗争任务紧急通知》。

  28日第二路军总指挥部直属部队袭击富锦县兴隆镇附近的杨家“集团部落”。.本月 在魏拯民的主持下,第二军四、五师在敦化汉阳沟正式合编为第

  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指挥陈翰章。

  △第九军军长李华堂叛变投敌。

  8月

  4日第二路军第七军三师补充团和第五军三师九团一部袭击虎林县黑嘴子秘密军事工程工地。

  22日第三路军龙北部队攻袭克山县北兴镇。

  24日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攻克安图县敌军重要据点大沙河,第三方面军副指挥侯国忠在战斗中牺牲。

  27日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在安图柳树河子伏击日军“讨伐队”。

  9月

  ]3日 第二路军五军三师师长李文彬在宝清遭敌袭击牺牲。

  18日 第三路军在第二支队长冯治纲率领下攻陷讷河县城。

  28日 第三路军总指挥张寿钱到六军十二团对龙北斗争进行部署,决定将部队化整为零分散活动。

  本 月 日伪把“治安肃正”的重点从伪三江省转移到东南满地区。

  △中共北满省委常委冯仲云过界赴苏,请求苏方协助召开吉东、北满党军负责人会议。

  10月

  1日 中共南满省委和第一路军主要领导人在桦甸头道溜河举行会议研究对敌斗争策略。

  23日 第二路军总指挥部政务主任黄玉清率领五军三师师部和九团袭击宝清县凉水泉子伪警察分署和自卫团。

  3O日 第三路军龙北部队袭击克山县西城镇。

  本 月 第三路军龙北部队在讷河五区三马架击溃敌江省教导队(孙强部队)

  11月

  本月初 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第十五团与第二路军第五军第二师一部袭击汪清县大荒崴“集团部落”。

  8日 第五军和第七军以及二路军总指挥部直属二中队在大砬子东山与日伪军激战。

  13日 第三路军龙北部队攻陷宁嫩线鹤山车站。

  19日 张寿钱主持召开第三路军龙北部队领导干部会议,正式成立龙北指挥部。

  本 月 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第十三团袭击东宁老黑山。

  △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过界赴苏,准备参加吉东、北满党军领导人会议。

  △第三路军龙北部队攻克讷河县讷南镇。

  12月

  17日 第一路军第二方面军一部攻打敦化县六棵松伪森林警察队和夹信子“集团部落”。

  24日 杨靖宇率部在临江县板石沟(今属浑江市)同日伪军激战。

  本 月 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第十五团与第二路军第五军第二师五团一部袭击汪清百草沟敌据点。

  △第二路军五、七军联合部队和总指挥部直属部队一部,袭击宝清县七星河镇。

  △第三路军龙北部队在冯治纲率领下跨越嫩江,到呼伦贝尔地区活动。

  本年底 赵尚志率队再次越入苏境。

相关阅读 东北抗联 | 抗日大事记
我要纠错编辑:李斐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