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东北抗联大事记(1931年—1945年)

抗战胜利70周年东方主战场影像馆首页 东北网 2015年12月16日 1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42年东北抗联大事记

  1月

  4日 北野营召开党的积极分子会议,研究加强组织工作,军事训练政治教育等问题。

  25日 北野营召开第二次全体党员大会,总结前4个月的工作。

  2月

  12日 赵尚志率小部队在袭击鹤立县梧桐河伪警察分驻所时,遭混入队内的特务分子枪击,重伤被俘后,英勇牺牲。

  13日 第三路军第三支队在巴彦旗库楚遭敌攻袭后转入苏境。

  3月

  20日 南野营派陶净非率小部队去五常、舒兰活动。

  23日 周保中对野营4月份党的工作计划重点提出应以纪律教育和野营建设为重点的建议。

  25日 南野营派季青率小部队去吉东地区活动。11月间返回南野营。

  4月

  20日 周保中、张寿钱提出《党组织彻底改组与集中领导》的提案,要求建立东北党组织的统一领导机关。

  27日 南野营派崔贤率小部队去延吉、汪清活动,11月10日返回南野营。

  本 月 北野营派数支小部队回到东北北满地区开展工作。

  △南北野营开展春耕工作。

  5月

  6日 北野营派出两个分遣队:第一分遣队到佳木斯、勃利、宝清、密山等地执行侦察任务;第二分遣队到富锦、宝清、同江和饶河一带执行侦察任务。

  13日 南野营派出一支小部队到桦甸一带活动,同年10月28日返回南野营。

  22日 第三路军一支小部队夜袭木兰大肚川日本武装开拓团。

  29日 南野营派安吉率小部队去东满地区活动,11月间返回南野营。

  6月

  30日 北野营召开党团员大会,就领导方法与严格纪律问题作出决议案。

  本 月 第二路军第二支队长主效明写信向野营党委报告饶河一带敌情。

  7月

  4日 周保中在北野营作时局问题报告。

  7日 驻饶河县东安镇的伪靖安军第二团第二营起义,进入苏境,加入抗联。

  17日 南野营派柴世荣小部队去吉东地区活动。11月返回野营。

  22日 东北抗日联军南北两野营及在东北活动的抗联人员统一编为东北抗联教导旅(亦称八十八独立步兵旅)。周保中任旅长,张寿钱任政治副旅长。

  本 月 北野营派边凤祥率小部队在北黑铁路沿线活动,12月返回野营。

  8月

  l日 抗联教导旅正式宣告成立。

  3日 第三路军总参谋长许亨植到巴彦、木兰、东兴一带检查工作后,在返回总指挥部途中于青峰岭被敌包围,壮烈牺牲。

  本 月 原第五军二师政治部主任陶净非率小部队执行任务时牺牲。

  9月

  11日 第三路军的一支小部队夜袭木兰县大贵屯伪警察分驻所。

  13日 抗联教导旅召开中共党支部大会,通过周保中《关于留c(苏)中共东北党组织总结状况及改组的报告》,成立中共东北党组织特别支部局(即东北党委员会)。

  14日 东北党组织在抗联教导旅的第一营营部召开第一次中共特支会议。正式成立支部局委员会,崔石泉任书记。

  21日 教导旅指战员在双城子附近空降训练场进行跳伞训练。

  10月

  12日 北野营召开党团员大会,总结5月至9月的党的工作。

  14日 朴吉松、张瑞鳞率小部队联合攻打庆城县大罗镇伪警察署。

  28日 周保中打电报给王效明,指示他继续留在完达山地区活动。

  29日 周保中写信给刘雁来小队,布置工作任务。

  △张寿钱打电报给金策,让其选择可靠人员分散潜伏在北安、绥化、庆城一带执行侦察任务。

  本 月 中共北满省委书记金策在庆城南山里召开第三路军龙南地区小部队干部会议,将部队编成3个小分队,开展活动。

  11月

  本 月 周保中派金润浩5名队员去牡丹江、宁安等地侦察敌情。

  △抗联教导旅开始进行冬季军训。

  12月

  本 月 第三路军朴吉松小队在庆城活动时遭敌袭击被打散,朴吉松被俘。

相关阅读 东北抗联 | 抗日大事记
我要纠错编辑:李斐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