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东北抗联大事记(1931年—1945年)

抗战胜利70周年东方主战场影像馆首页 东北网 2015年12月16日 1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36年东北抗联大事记

  1月 7日 第二、五军西部派遣队攻克额穆县黑石镇和沙河沿。

  9日 第二、五军西部派遣队攻下额穆索镇。

  △中共满洲省委被撤销,哈尔滨特委成立。

  20日 第二、五军党委特别会议在宁安县镜泊湖北湖头召开。28日 第三军、第四军、汤原游击总队及民众救国军、自卫军支队领导人在汤原县吉兴沟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东北民众反日联合军总司令部,赵尚志为总司令。

  30日 汤原反日游击总队正式扩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六军,夏云杰任军长,张寿钱代理政治部主任。

  2月5日 中共东满特委书记魏拯民在从苏联返回东满途中,在宁安南湖头开会,向周保中传达共产国际"七大"精神和中共代表团关于成立于4个省委和东北抗日联军决定。

  8日 魏拯民由宁安转赴额穆,会见王德泰、李学忠传达共产国际“七大”精神和中共代表团关于建立四个省委和东北抗日联军决定。

  lO日 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共中央名义发表《为建立全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决议草案》。

  20日 《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建制宣言》发表。

  27日 第一军军长杨靖宇率领直属部队袭击驻通化县热水河子伪军第二旅第七团团部。

  28日 第五军第一师在宁安县莲花泡与日军激战。

  本 月 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周保中任军长。

  3月

  本月上旬 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在安图县迷魂阵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决定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王德泰任军长,魏拯民任政委。

  12日 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央驻东北代表”名义发出致珠河团县委及第三军司令部信。

  △吉东特委指示饶河中心县委以第四军四团为基础,积极创造条件建立抗联第七军。

  15日 东北抗日同盟军第四军正式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四军,李延禄任军长。

  △第四军第二师在饶河大别拉坑召集收编抗日山林队会议。

  19日 张寿钱率领第六军一部,奔袭汤旺河沟里敌人据点老钱柜。

  25日 第四军第四团在饶河关门嘴子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四军第二师。

  本 月 第五军第二师师长傅显明在密山县黄泥河子与敌军战斗中牺牲。

  本年春 下江人民政府在汤原南三甲成立。

  △赵尚志率领第三军司令部自汤旺河沟里出发开始西征开辟新游击区。

  4月

  5日 杨靖宇率领第一军司令部直属部队及第一师一部,在辑安县二道崴子伏击伪奉天骑兵教导团。

  △赵尚志率第三军西征部队袭击依兰县舒乐河街。

  9日 杨靖宇率领一军司令部在辑安县头道阳岔突破伪第一军管区司令部所派伪军包围。

  10日 第二军第一师攻占敦化县大蒲柴河镇。

  15日 第一军部队袭击辑安台上,花甸子伪警察所。

  30日 杨靖宇指挥第一军部队,在本溪赛马集山区歼灭伪军邵本良部一个营。

  本月 第二军第三师突袭抚松县漫江敌据点。

  △第四军军长李延禄奉命去莫斯科,后回国去关内工作。

  △日本关东军炮制了镇压东北抗日军民的“三年治安肃正计划”(1936年4月至1939年3月)。

  5月

  17日 第三军第四师在勃利保安屯与敌人“讨伐”队激战。

  18日 第二军第二师与第五军第二师在宁安县镜泊湖南部与日本佐藤部队交战。

  20日 祁致中(“明山”)部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独立师,祁致中任师长。

  △第五军第一、二师在穆棱以北袭击敌军车一列。

  22日 第六军军长夏云杰指挥部队袭击兴山镇(今鹤岗)。

  27日 第五军留守部队与第二军第二师相配合,在宁安烟筒沟伏击伪森

  林警察队。

  本月 东北抗日联军政治军事干部学校在汤旺河沟里成立。

  △第二军三师袭击抚松县东岗屯、西岗屯伪军兵营。

  6月

  5日 第二军第三师一部袭击临江县西南岔伪警察分所。

  15日 崔石泉率第四军第二师一部在同江县头道林子与伪军和大排队交战

  20日 第四军直属部队及七团与三军四师部队组成远征队由勃利向宝清进军。

  23日 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宋铁岩在本溪、凤城交界的和尚帽子附近主持召开一军一师党委扩大会议,部署一师向辽西,热河一带西征。

  28日 第一军第一师开始向辽西远征。

  本 月 第二军政委魏拯民在金川县河里地区与杨靖宇会师。

  7月

  本月初 中共南满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金川县河里地区召开,决定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正式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杨靖宇任军长兼政委。接着,召开南满、东满特委及第一、二军领导干部会议将南满、东满党的领导机构合并为中共南满省委。将第一、二整合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杨靖宇任总司令、王德泰任副总司令,魏拯民任政委。

  8日 第一军第一师西征军在岫岩县姜家堡子一带为敌军所阻,西征部队陆续回师。

  15日 第一军第一师西征部队在本溪县摩天岭与驻连山关日军激战,战斗中一师参谋长李敏焕不幸牺牲。

  △日军在柳河县制造白家堡惨案。

  本 月 东北民众反日联军总司令部在汤原县巴浪河谷建立电信学校。

  8月

  1日 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正式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赵尚志。

  4日 杨靖宇率第一军直属部队在通化县四道江大拐弯子伏击伪军。

  17日 第二军第六师主力部队联合抗日义勇军围攻抚松县城。

  28日 第三军第二团同所收编的义勇军部队,在宾县虎头山与日军激战。

  本 月 第二军一部在抚松县东岗大碱场密营与敌人发生战斗,李学忠不幸牺牲。

  △第五军军部决定主力部队自宁安向中东路东段道北转移。

  9月

  12日 第二军第五师和第五军警卫营在穆棱至代马沟间颠覆日军军车一列。

  18日 第三、六军党委和珠河、汤原两中心县委联席会议在汤原县帽儿山召开,决定成立中共北满临时省委。

  △谢文东领导的东北民众救国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八军,谢文东任军长。

  △据伪《大同报》载,日本陆军省本年7月调查称:自“九一八”事变以来,日本侵略军在我国东北死、伤共达17万人以上,支出战费计20余亿日元。

  24日 第二、五军在宁安泉眼头召开领导干部会议。

  29日 杨靖宇率第一军军部直属部队等在宽甸县错草沟伏击日军牛岛部队汽车队。

  本月 第一军第二师由磐石到辉发江南活动。

  △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六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夏云杰任军长、张寿钱代政治部主任。

  10月

  1日 日伪在通化成立“讨伐指导部”,对南满抗日游击区展开“大讨伐”。

  10日 第二军第四师在安图县南部东清沟与伪军混成第七旅十团交战。

  24日 第八军第一师与“明山”队袭击佳勃铁路敌人军车。

  本月 日伪在北满以汤原、宾县、木兰、通河、依兰五县为中心展开“大讨伐”。

  △第二军第五师师长史忠恒率部在图佳铁路老松岭颠覆日军列车战斗中负伤,因医治无效牺牲。

  11月 第二军军长王德泰等率军部和第四师—部攻打临江县大阳岔沟。

  15日 第四军第二师正式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陈荣久任军长。石泉任参谋长。

  23日 第六军军长夏云杰率队在汤原西北活动时,遭敌伏击,身受重伤,

  26日牺牲。戴鸿滨代理六军军长。

  本 月 第二军军长王德泰率军部及第四师一部在濛江县小汤河活动时,遭敌袭击,壮烈牺牲,魏拯民继任军长。

  △赵尚志率第三军—支骑兵部队,自汤原再次西征。12月在铁力与先遣队会师。

  △杨靖宇在桓仁县外三堡召集第一军第三师领导干部会议,部署第三师向辽西远征。

  12月

  1日 第三军第五师师长景永安率部攻克佛山县城(今嘉荫)。

  3日 第三军、第五军及抗日义勇军各一部,在依兰县刁翎大通沟与伪军交战。

  21日 第一军第二师,第二军第四、六师在长白县七道沟附近与日伪军激战,二师师长曹国安不幸牺牲。

  本年冬 汪雅臣所部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汪雅臣任军长。

相关阅读 东北抗联 | 抗日大事记
我要纠错编辑:李斐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