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一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CNTV 2014年12月13日 1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字幕】美国加州 库布提诺市

【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丁元 纪实段落】:这里就是美国加州布提诺市社区服务活动中心,在1994年12月10号,也就是南京大屠杀57周年的时候,我们在这里办第一次活动,当时因为纪念南京大屠杀,所以,我们在这里有一个56张照片的一个图片展。

在库布提诺市政厅第一次看到的那些画面,使张纯如产生了瞬间的眩晕。

【张纯如书信摘录】

尽管我从小曾听过许多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讲述,但面对这些图片我还是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毫无掩饰的黑白图像:被砍下的头颅、被开膛的腹腔以及裸体的妇女,强奸她们的士兵迫使她们做出各种色情的姿势,而她们的脸上则露出了令人难忘的痛苦和羞辱的表情。

【采访】旧金山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原会长 吕建琳:看到图片以后,她就真的非常震惊,我记得她那天就在当场就在会场她就讲,她说我一定会把这本书写出来。 

这些血淋淋的历史图片,唤醒了张纯如对祖辈遭遇的记忆,她深深地意识到,向世人揭示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这是一种道义上的责任,也是受害者们应得的公道。

【画面】南京外景一组

【字幕】中国 南京 

1995年7月23日,已经成为职业作家的张纯如怀揣几千美元从美国辗转来到南京。通过美国及中国的历史学者,张纯如找到了南京方面的专家帮助她展开调查,杨夏鸣博士就是其中一位。

【采访】江苏省行政学院教授 杨夏鸣:我一看一个大学生,就感觉很年轻,长得也挺漂亮。当时的话有点怀疑她能不能写出这本书,因为这本书背景或者是资料都比较复杂。

【画面】上世纪30年代南京纪录片历史影像一组

上世纪30年代,作为国民政府的首都,南京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有了电灯、电车、自来水,部分官员和富人们已经拥有了电话和汽车。

然而,1937年,这座城市的宁静生活被打破了。

这一年的7月7日,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8月13日,日军开始进攻上海,仅仅两天之后,南京就第一次遭受到日本飞机的轰炸。接下来是撤离、疏散和中国军队实施顽强抵抗的南京保卫战。

1937年12月13日,这一天注定要被历史铭记。这天凌晨,日军攻破南京城,一场血腥的大屠杀开始了。

【字幕】1995年 张纯如在南京拍摄的影像

在张纯如来到南京的第二天,调查寻访工作就紧张地开展了起来。为了能够采访更多的大屠杀幸存者,张纯如找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段月萍。

【采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副馆长 段月萍我就负责给她找幸存者,找了李秀英、夏淑琴,她就听,主要听了以后,杨夏鸣就给她翻译。

【采访】张纯如丈夫 布雷特道格拉斯她从早到晚地工作,我还记得她采访受害者的事情,那让她很伤感。

【画面】1995年 张纯如拍摄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采访

【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刘永兴:前面是江边,这三边是机关枪,机关枪团团围起来了。人死了以后他用汽油烧,把死尸烧得不像个人了。

【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唐顺山:有的小孩走不动,用刺刀戳死。有的年龄大的走不动的,用刺刀戳死。马路上尽是死尸,马路上尽是血。就跟下雨一样,全是血。

【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潘开明:醒过来一看,我是人还是鬼啊,日本人把我打死了,可能我不是人了。

张纯如在给母亲的电话中曾经这样说:每个我见到的幸存者都极其渴望讲述他们的故事。我每个采访都要花上几个小时,用摄像机录下故事的细节。一些人在采访时情绪过于激动,甚至流下泪来。但所有这些人都想在去世前讲述大屠杀的故事。

【采访】张纯如母亲 张盈盈:然后她在南京档案馆搜到了很多很多的资料,那个资料就是一层一层的案卷,就是每个人的受害者的报告。比如说某日某天这个人被强奸,然后怎么被杀,怎么怎么,有很多很多件,她就一直看一直看,一个案卷一个案卷看,我觉得这个对她身心的伤害比较大,就是她看到后来她跟我讲,她说都麻木了,麻木了,我就说那你还要写吗,这么痛苦,她说不要那怎么能行呢,她说我跟她们这些人比起来我算什么。

19年过去了,当年张纯如寻访的8位幸存者中7位都已离世,只有夏淑琴老人健在,如今她已经85岁。 

我要纠错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