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一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CNTV 2014年12月13日 1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采访】约翰拉贝之孙 托马斯拉贝:我的祖父是在1938年的2月乘船返回德国,由于发表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演讲,被德国当时的特务机关盖世太保逮捕。他被审问了两天,然后被释放,但是当时他在柏林放映的马吉先生的录影被盖世太保没收了。他被允许保留他的日记,但是他必须签字保证,之后不能再发表任何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演讲,或者参与任何相关活动。

战结束后不久,因为拉贝曾是纳粹党员,无法领取就业许可证,为了生存,他变卖了珍爱的中国文物,以及所有的家当,到最后全家只能靠喝汤度日。

1947年3月,拉贝的处境传到了中国。当南京市政府告知南京市民拉贝需要帮助时,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南京市档案馆研究馆员 夏蓓 纪实段落】:这份档案就是有关人员奉命调查拉贝的行踪的一份文书。1947年,南京人民得知拉贝在德国国内生活穷困潦倒,一心想帮助他、想资助他,那么在南京就发起了一个捐助拉贝的活动,那些曾经被拉贝救助过的人们,都纷纷地慷慨解囊,为他买来食品,奶粉、香肠,通过其他的途径送到拉贝的手里。

    【采访】约翰拉贝之孙 托马斯拉贝:他们共捐赠了2000美元,在当时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而且他们还组织收集了许多生活用品寄到柏林,因为战后柏林无法购买生活用品。我们对帮助过我祖父的人们非常感激!

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这些包裹对拉贝全家来说犹如天赐之物,南京市民的行为更坚定了他们对生活的信念。

【字幕】美国 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

就在张纯如查找拉贝日记期间,另一个留在南京安全区的西方女性也进入了她的视野。

【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研究员 玛莎·史莫莉 纪实段落和同期声】:这个盒子也是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捐赠的,它来自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这里我们能看到明妮·魏特琳的日记,1937年、1938年、1940年。

(此处删掉一段张纯如自述)

【字幕】2014年7月31日 美国密歇根州 

    美国密歇根州中部的雪柏尔德镇,摄制组来到这里寻找魏特琳的亲人和墓地。

保罗,雪柏尔德镇行政经理,他热心地帮助我们在镇上的花名册中一行行地找寻。

【保罗 纪实段落和同期声】这是墓地的记录册,这一页有明妮·魏特琳的记录,下葬日期是1941年5月18日。

    通过保罗,我们找到了魏特琳的后人詹姆斯和弗兰克。

    明妮·魏特琳,1886年生于美国她的中国名字叫华群,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多年以后,张纯如也就读于这所学校。

在1937年南京那个寒冷的冬天,魏特琳女士以她一己之力,拯救了无数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学生和惊恐的南京难民。

【采访】 明妮·魏特琳侄孙 弗兰克:明妮没有任何的武器来保护那些女学生,但是她却挺身而出地去保护她们。日本兵们让她疲于应付,防止他们破门而入。然而当她守在正门的时候,日本兵们却从后门劫走年轻的女学生们进行强暴。

【画面】1937年南京沦陷后魏特琳保护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历史影像

魏特琳在当年的日记中,一幕幕凄惨的景象。

【字幕】1937年12月17日 魏特琳日记

又有许多疲惫不堪、神情惊恐的妇女来了,说她们过了一个恐怖之夜。日本兵不断地光顾她们的家,从12岁的少女到60岁的老妪都被强奸。丈夫们被迫离开卧室,怀孕的妻子被刺刀剖腹。

【字幕】1937年12月19日 魏特琳日记   

今天又有大批惊恐万状的妇女和年轻姑娘拥入校园。许多人跪下请求让她们进来。我们让她们进来了,但不知今夜她们将在何处睡觉。

魏特琳被难民称为“活菩萨”,然而日本兵却对她恨之入骨,她曾被打过耳光,受到过带血刺刀的威胁。当日本兵命令魏特琳离开校园时,仍遭到了她的严词拒绝,魏特琳说,“这是我的家,我不能离开!” 

    【字幕】南京 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旧址

张纯如在她的书中写道:魏特琳女士“是南京大屠杀期间留在南京的为数不多的西方女性之一。许多年后人们仍然怀念她,不仅是由于她在保护数以万计的中国妇女方面表现出非凡的勇气,使她们免遭日本兵的蹂躏。历史学家认为,魏特琳日记使人们了解了南京大屠杀期间一位目击者的精神世界,这一日记的价值最终会像《安妮日记》那样为世人所承认。”

【画面】美国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

【字幕】美国 耶鲁大学

世纪80年代中期,人们在整理传教士档案资料时,发现了魏特琳日记原稿。鉴于魏特琳日记具有极高的史价值,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对这些日记原稿进行了整理,并将其制成微缩胶卷,供历史研究使用。

    而当年炼狱般的煎熬对魏特琳精神造成的伤害,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想像。

【采访】明妮·魏特琳侄孙 弗兰克:当她回国后,有人负责看护她,因为她的情况不大好。有一天,看护她的传教士出去工作,明妮说没事,她很好,然后她回到寓所关上所有的窗户,打开了厨房的煤气自杀了。

【字幕】魏特琳遗书

魏特琳在遗书中写道:我十分热爱并尊重我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事业,如果我有十条命,我还是会奉献给这项事业,但最终,我失败了。

【字幕】雪柏尔德镇 魏特琳墓

这个看似孤独的墓碑下,埋葬着魏特琳女士的英灵。墓碑的正面,刻着4个汉字:金陵永生。

弗兰克和詹姆斯又一次来到魏特琳的墓地。这一次他们还带来了自己的后人,他们要把关于南京的记忆延续下去。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国际社会和许多国家不断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哀悼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死难者,反思战争历史。然而,由于西方世界的冷战思维,发生在中国南京的这场世所罕见的反人类大屠杀,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应有的关注。在日本,甚至右翼分子还在企图否定历史,抹杀真相。

 

我要纠错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