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一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CNTV 2014年12月13日 1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纯如书信摘录】

     我了解到,赖因哈特夫人出生在中国,小时候甚至在南京沦陷前几个月还去过这座城市,她是拉贝最喜爱的外孙女。令我感激的是,赖因哈特夫人对我的研究助益良多,她给我写了许多长信。通过许多手稿,图片和新闻报道,还提供了拉贝生平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采访】张纯如母亲 张盈盈:1996年的5月,纯如打电话来非常兴奋,她告诉我说,赖因哈特(夫人)告诉她拉贝有一个日记,而且那个日记是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他记录的,所以他有在那一段时间的日记,我们听到了也非常地兴奋,那纯如那个兴奋的声音我至今还都不能忘记。

在张纯如的促成下,1996年12月13日,赖因哈特夫人在美国首次向世界公布了拉贝日记,引起全世界的轰动。随后,她将拉贝日记捐赠给了美国耶鲁大学,供世人观看。

约翰•拉贝写下的日记,其中就包含了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见闻。

 【字幕】1937年12月16日 拉贝日记   

 留在南京的27名西方人士以及中国民众都对你们士兵在14日所进行的大规模抢劫、强奸和杀戮感到震惊不已!

 【字幕】1937年12月18日 拉贝日记 

  昨天,在光天化日之下,神学院有数名妇女就在一挤满男人、妇女和儿童的大房间的中央被强奸!

我们22名西方人士无法养活20万中国平民,并且日夜保护他们。这是日本当局的责任。   

【字幕】南京 拉贝故居

拉贝当年的住所就在南京的小粉桥1号,紧挨着南京大学,而张纯如在南京调研采访的住地距拉贝故居仅一个校园之隔。

    正是张纯如的不懈努力,让尘封半个多世纪的拉贝日记展示在世人面前,它揭示了日军的血腥与残暴,同时也体现了人类的正义和良知。

【画面】1937年南京沦陷后难民逃难的历史影像

在恐怖的气氛中,拉贝努力让安全区的难民保持对未来的希望。南京的中国难民对他怀有深深的崇敬之情。对这些难民来说,拉贝是拯救女儿免于沦为性奴隶、儿子免遭日军屠杀的大救星。他的勇气与慷慨赢得了安全区所有国际委员和人们的尊敬。    

我要纠错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