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一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CNTV 2014年12月13日 1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夏淑琴:张纯如,张纯如这个人就是到南京,她是从美国回来的,她是著书。第一次穿的是淡颜色衣服,也是热天,个子蛮高的,个子高高的,人非常好,人的确也很好。

【画面】1995年 张纯如在南京拍摄的影像一组

1995年的那个夏天,张纯如在南京住了25天。从她当年拍摄的影像中我们可以看到,尽管由于气候不适应,她患上了感冒,但她顾不上自己的身体,把精力全部用在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寻访日军暴行发生地,以及查阅资料上。

在采访拍摄幸存者期间,张纯如不小心摔了一下她那台摄像机,镜头翻转了一下,拍到了她自己,张纯如不好意思地对镜头做了个鬼脸,于是就留下了她在南京寻访期间唯一的活动影像。

在南京的25天,她总共拍下了5盒珍贵的录影带。

【字幕】美国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

    如今,张纯如的大部分资料,包括这5盒录影带,都保存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的资料柜中。

【张盈盈 纪实段落和同期声】:这是纯如在1995年访问幸存者的、受害者的录影带。你看它日子都有,1995年7月27号、1995年7月29号,她访问李秀英(的录影带),这是最重要的。 

【画面】美国相关图书馆、档案馆镜头一组

其实在张纯如来南京实地调查前,她在美国的国会图书馆、档案馆,还有许多大学的图书馆已经翻阅查找了很多关于当年南京大屠杀真相的书籍、文件。

在耶鲁大学,张纯如查到了很多珍贵的史料,其中包括在南京安全区救助难民的西方人士的原始记录。

    【张纯如书信摘录】

     我在耶鲁大学查阅到的资料包括与这些人有关的文件:约翰·马吉,一位牧师,曾用一台摄影机拍下种种暴行;罗伯特·威尔逊,南京鼓楼医院的医生;斯迈思,芝加哥大学的前社会学教授,曾在金陵大学执教;魏特琳,曾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教书,设立了中国妇女难民营。这些只是一少部分当时身在南京的外国人,他们的日记和信件最终保存在了耶鲁大学。

    在去耶鲁大学前,张纯如就听到过约翰·拉贝这个名字。

    【采访】张纯如母亲 张盈盈:在1995年的1月,纯如到耶鲁大学的神学院图书馆,就去查这个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她发现了很多当时在南京的安全区的外籍传教士的日记跟他们的信件,在他们这些日记和信件中,经常提到一个人,就是提到拉贝这一个人,因此她就对这个拉贝这个人发生了极大的兴趣。

    约翰·拉贝,德国人,当年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的主席。在南京沦陷的最初日子,他帮助过成千上万的中国难民。张纯如希望顺着拉贝这条线索,能找到更多南京大屠杀的相关史料。

【字幕】德国 慕尼黑

张纯如先是写信给德国西门子公司总部,拉贝曾经是该公司的员工。但遗憾的是毫无结果。不过,有一个文件显示,在1900年至1903年间,拉贝曾经在汉堡的一位商人那里当学徒。张纯如开始尝试从那里找起。她认为,拉贝或许与汉堡有某些瓜葛。

    【采访】约翰拉贝之孙 托马斯拉贝:这对于张纯如女士来说是一个艰难的故事,在慕尼黑有一个协会,专门关注东南亚地区的历史.这个在一个牧师领导下的协会,将所有去过东南亚的德国人的文件,全部收集编纂,通过这个协会,张纯如女士取得了联系并且认识了在柏林的赖因哈特夫人。

    1996年,张纯如经过多方辗转找到了曾任德国中学教师的赖因哈特夫人。

赖因哈特夫人正是约翰拉贝的外孙女。    

我要纠错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