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一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CNTV 2014年12月13日 1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采访】张纯如好友 芭芭拉梅森: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但是在美国却很少为人所知。而纯如的书改变了这种状况,现在有了用英语表达的真实素材,人们可以阅读参考,了解历史。这是以前从来没有的。

【采访】美国作家 《毛泽东传》作者 罗斯·特里尔:由于她做的这一切,人们开始了解到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画面】1937年南京沦陷后日军烧杀和难民历史影像

张纯如把上个世纪30年代日军在中国南京的暴行带到西方人的记忆中,使人们能够以新的视角来看待二战中的亚洲战场。她在书中侵华日军最令人发指的一幕所做的果敢回顾,改变了西方社会没有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详细记载的状况     

这段影像,是张纯如当年在家中接受采访的真实独白。

【字幕】张纯如生前录影画面

《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成为畅销书,我感到很幸运,我不想让这段历史从此消失,我不想让那么多人的生命从此灰飞烟灭,所以我写了这本书。真正困扰我的是日本的强硬势力,他们想让这段历史消失,我认为这是对遇难者的侮辱。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阻止种族屠杀的发生,同时也不应该让它被遗忘。

1998年5月,日本驻美大使齐藤邦彦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张纯如书中的内容并不真实,是“非常错误的描写”,而且“曲解了日本”。他称日本已经道过歉,教科书中也有相关内容。

1998年12月,美国公共电视台主持人吉姆•莱赫说动了齐藤邦彦,与张纯如一起参加了晚上6点钟的《新闻时间》节目。齐藤在华盛顿,张纯如在加州,由电视台做画面切换。

伊丽莎白:张纯如女士书中提到了很多和经历过南京暴行的人一起工作经历,他们是怎么的呢?

张纯如:首先,日本要承认自己在这场暴行犯下罪恶的基本事实,不能再现在这样修改历史。而且,必须要做出书面道歉,对受害者进行忏悔,包括对于战争时期的侵略现在日本课本歪曲历史的道歉,我好奇的是日本大使本人……

在节目中,张纯如对齐藤发出挑战,要求他以日本驻美大使的身份,当场在全美国人的面前道歉。

齐藤邦彦:对于“南京事件”来说,我们认识到发生了很不幸的事,日本军队犯下了暴行。 

张纯如:他说的并不完全正确。

伊丽莎白:那您听到道歉了吗?

张纯如:道歉?

伊丽莎白:听到道歉了吗?

张纯如:并没有听到“道歉”的字眼。如果他真心地说,我个人为日本军队二战期间的行为感到抱歉,我会考虑这是道歉。但是又一次我们听到了“后悔”“遗憾”“发生了不幸的事”这些词。

    【采访】美国公共电视台主持人 吉姆莱赫:我内心确实有些期望,我期望大使说:“是的,这确实发生了,我感到非常非常抱歉。我代表日本人民和日本政府,为所发生的恐怖的事实向中国人民道歉。”但他没有做这么明确的道歉。

    《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出版后,张纯如受到了日本右翼分子的抗议和威胁,他们甚至以撤销在美国《新闻周刊》上的广告,要挟杂志社不能发表张纯如的任何文章。

【采访】张纯如大学同学 作家 保拉卡曼:我觉得任何人站在张纯如的立场,都会觉得《新闻周刊》受到了日方的压力,他们很奇怪地拖延发表张纯如的文章,等他们最后发表她的文章时,杂志上根本没有日本公司的广告,日本右翼势力确实打电话威胁过她,真的特别恐怖。

【采访】历史学家 普利策奖获得者 《致命的盛宴》作者 理查德·罗德斯:确实,她感到被那些对她的作品尤其是《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不满的人的挑战甚至是威胁。

张纯如从来不公开自己的住址她收到过恐吓信,不过这些并非她精神崩溃的原因。由于长期接触一份份血腥残暴的记录,使得张纯如的内心受尽煎熬。同时,了收集料,她工作异常地投入,在缺乏睡眠及力透支的情下,得了严重的抑郁症。

2004年11月9日,张纯如自杀了。时年36岁。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张纯如给家人留下的字条中这样写道,希望他们要记那个没生病前的张纯如,那个曾全心投入生活的张纯如,那个为事业、写作和家人献身的张纯如。

【采访】张纯如丈夫 布雷特·道格拉斯2004年那个夏天我永远地失去了她。从我们结婚那时起,我就知道她是我这一生中遇到的最有才华、最值得信任、最有自信的人。她一旦确定目标就勇往直前,全心投入,从不轻言放弃。

【画面】欧洲国家纪念二战镜头一组 

我要纠错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