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四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中央电视台 2014年12月14日 17: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同期声】原日军藤田支队 曾根一夫:我们进驻国民政府大楼,杀人放火,并抢了很多像台湾故宫博物馆里陈列的例如绘画、陶瓷器等文物。南京市内有很多银行,银行里有很多保险柜,我们占领银行后抢走了很多保险柜里的钱。

美国记者德丁对日军抢劫行径作了这样的报道:“劫掠是带着完全的破坏性质,日本兵差不多闯进一切房屋中去,选取对他们有用的一切东西。特别无耻的是,当搜查难民时还抢劫难民。”

【字幕】小俣行男《侵略——中国战线从军记者的证言》

当年日军随军记者小俣行男在《侵略——中国战线从军记者的证言》一文中说,“士兵们从百姓家暴掠粮食和金钱,而军队有些上层人物则像纳粹把欧洲的名画作为战利品一样,把中国的文化瑰宝盗往日本。”

日军可谓无所不要、无所不贪,连老百姓的钢琴、童车也成了他们娱乐的工具。

由于抢来的东西实在太多,日军动用了一切可以用来运载的工具,牛车、驴车,甚至婴儿车也被利用起来。

伴随着抢劫而来的还有肆意纵火。

刚开始发生焚烧时,许多中国人还出来灭火,但日军乘机射杀救火的市民。

【同期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李锦祥:水西门有个席子店,做草席的店,里头有九个人,九个人之后,日本人把门关上活活烧死,这是我们亲眼看见的。

日军的纵火行动,整整持续了6个多星期。

金陵大学教授斯迈思在南京大屠杀后期进行社会调查后写道:“城里平均有88%的房屋遭到破坏, 城外地区是90%。城北区房屋遭受破坏的竟高达99.2%……”

日军大量采用了焚烧尸体和抛尸长江的方法,毁尸灭迹,企图掩盖罪行。

【字幕】今井正刚 《南京城内的大屠杀》

日本随军记者今井正刚在他的《南京城内的大屠杀》一文中写道:“一眼望去,码头一带变成了层层堆积的黑色的尸山。在那些尸体之间晃动着蠢动的人影,50人,100人,他们将尸体拖到岸边扔到扬子江里。挣扎的呻吟、流淌的血、抽筋的手足、加上犹如哑剧般的寂静。”

    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的情景,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惨痛记忆。

面对数量巨大的遇难者遗体,南京的慈善机构出于民族大义、同胞之情,组织起来进行收埋。

当年参与埋尸的慈善机构有世界红卍字会、中国红十字会、崇善堂、同善堂,还有圣安堂,回民掩埋队以及八卦洲等地的民间和个人自发的掩埋组织。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