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四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中央电视台 2014年12月14日 17: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夏淑琴:(我)从小就是受苦,在死人堆里捡出来的一个孩子,当时我才8岁,那么现在已经这么大岁数了,你说我是假的,当时我心里非常急,当时他告我的时候我眼睛也急坏了。

2000年,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帮助下,夏淑琴向中国南京市玄武区法院起诉这两本书的作者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以及展转社株式会社侵害名誉权。

在南京审理此案期间,两名日本被告人没有到庭,反而在2005年4月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确认夏淑琴在中国法院的起诉事实“不存在”。

【采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朱成山:当时东中野修道提出来,(在日本)地方法院提出来就是说,不予赔偿提出申诉,他作为原告,所以当时他们认为我们可能不会、夏淑琴不会到东京去(反诉),我们也不会去,结果我们跟律师商量我们去。

2006年6月30日,夏淑琴反诉案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开庭。

2007年11月2日,在中日两国律师团通力协作下,夏淑琴反诉案在东京地方法院一审胜诉。

2008年5月21日,东京高等法院二审维持一审原判。2009年2月5日,日本最高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判定原告夏淑琴胜诉,被告赔偿原告400万日元。

【画面】扶桑社教科书 反对游行

    2001年,由日本保守势力组织编写,在扶桑社出版的《新历史教科书》通过了日本文部省的审定。这本书宣扬皇国史观,从根本上否认日本进行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的责任。关于国际上早有定论的南京大屠杀,该书妄称当时的情况存在很多疑点,至今仍有争论,企图否认侵华日军的野蛮暴行。     

教科书一经出版引起了亚洲各国对日本政府的强烈抗议。与此同时,日本的进步学者也在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

【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 汤重南: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是跟它要彻底否认它在历史上是侵略历史,然后否认它在整个侵华战争,太平洋战争这个过程中所犯的一些罪行,所以它是以这个为突破点。而这种右翼思潮越演越烈,我觉得应该跟中国和日本的学者共同的来坚持南京大屠杀的确是历史事实,是客观存在,把我们现在共同研究的成果也让全日本的人民都知道。让中国学者跟日本的进步有良知的学者一起结成一个共同的联盟,我们一起来坚持历史真实。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